马上参与报名
精彩活动

“人人科技、梦想工厂”,儿童创意火花尽情绽放!2月7日,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和北京市科委联合主办、以培养创客新生代为主旨的“魔法学院——儿童创客教育公开实验课”在中关村软件园欢乐起航!

  

 

  目前,随着公众创新的不断发展,创客创新更是如火如荼,如何通过创客的“快乐分享、快乐创造”精神激发儿童的创意与创新潜能,为公众创新的未来筑造更为坚实的基础,也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课题。本次儿童创客教育公开实验课即是“公众参与创新北京行动计划之北京创客科普季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联动“北京网上科技创意坊”平台,得到了新华网、新浪网、中国科技网、北京科技视频网、北京发明协会、清华大学x-lab、中关村软件园等机构的支持,并邀请国内著名儿童创客教育机构“爱就开心”资深教师授课,旨在实验前沿化、生动化的创客教育方式,,探索用科技启迪儿童创意思维,让儿童体验动手创造的快乐,从娃娃抓起培养创客精神,推动儿童创意力与创造力的发展。

整体课堂以辅导老师从“魔法”故事开始,教授和引导孩子们通过开源硬件的趣味积木,制造一支能进行光电感应、声音感应的“电子魔法杖”为主线,以达到有效激发孩子的专注力、观察力、协作精神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在课堂上,辅导老师以“魔法游戏”导入,让孩子在游戏的快乐环境下,积极参与各个课程环节;通过“身心相连”游戏,让孩子感受视频中的“魔法”,引导其学习“科学魔法”的好奇和兴趣;在观察游戏中,辅导老师让孩子们仔细观察电子积木中的“电源、电池、电源线、声音感测器、压力感测器、LED”等模块,培养孩子的细节观察能力和识别能力;在“组合魔法和魔杖”环节中,以启动魔法作为激发点,让孩子主动去体验各种电子模块的神奇,例如“用声音感测控制LED、用压力感测控制LED”等,并且学习自己动手组装、制作电子“魔法杖”,体验创造的快乐。在课堂的最后,辅导老师公布大家成功通过初级魔法师的测验,鼓励身为初级魔法师的小创客们还要回家多多练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魔法”能力,将孩子的创造兴趣延伸到课程之外,让创客精神融入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之中。作为儿童创客教育的重要实验,本次公开课以“快乐科学”为理念,通过“互动游戏、浸入体验结合动手制作”的方式,将创客的科技创新活力与精神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的心灵,是儿童创客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 

  

 

 起来越多的教育专家表示,现在日渐风靡的“创客运动”,不仅在年轻人中快速流行,还在教育界引发了热潮,在欧美,“儿童创客教育”已经渗透在日常教育中,儿童学习编程、制作机器人、应用3D打印等已成为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在发达国家针对儿童创客教育的各种机构和课程也如雨后春笋。在我国,创新教育模式显得尤为重要,根据目前的创客运动发展趋势,中国的创客创新走进基础教育很可能是改进甚至改革我国素质教育的一个切入点,可以给从学前教育到学前教育、高等教育直至成人教育带来一些颠覆性的变化。 目前“创客教育”将成为促进基础教育学习变革的重要途径之一。让儿童和青少年在一个自主、开放的空间里学习和创造,通过开源硬件、智能制造、3D打印等创客技术支撑和专业引导,孩子们可以充分发挥创意,这样的环境将能更为有效地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热情,创造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孩子们“想象力的展示和实现”提供良好的平台。

活动主办机构表示,作为北京科技普及项目,本次活动采用了实验性的儿童创客教育课堂,在观摩和研析教教育方法的同时,兼顾课堂教育和课后儿童创客理念传播推广效果,为我国儿童创客教育发展而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