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参与报名
项目征集

北京创客科普季

优秀创客作品  展示

作品1:LED长寿节能灯

来源:北大创客空间

作者:黄子晋

该产品是一种用作LED照明灯的实用新型散热装置,具有散热好、结构简单、耗材少、制造简便、加工成本低、能够显著提高LED节能灯使用寿命。其工作原理是:在灯头连接机构与芯板连接机构之间设有至少三个散热片,每两个散热片之间具有从一边通透到另一边的散热通道,整个散热装置的一面到另一面具有通透的散热通道,所述所有散热片的端部相互连接形成整体端面,该整体端片上安装有LED芯片。

本项目主要发明者之一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黄子晋,充分认识到:LED产品的致命点在于散热,散热的好坏决定产品的使用寿命。因此,与团队共同开发了这款LED长寿节能灯,并拥有了自身的知识产权和创新技术,本作品的重要亮点在于:能低成本、低耗材生产,同时,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作品2:电磁辐射监测卫士(贝壳儿)

来源:北大创客空间

作者:王君龙、李晨

该装置能实时监测并存储日常生活空间中电子设备的辐射能量值;对监测数据进行双模化处理并进行智能提醒。数据可上传到手机,直观查看近期辐射强度曲线,数据自动上传云中心,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用以评估生活环境的辐射污染程度,并提出针对性的防护保健方案,合理规避辐射强高峰。

本项目的核心团队由王君龙和李晨组成,王君龙为北京大学硕士,大学本科期间曾担任创新创业中心会长兼技术总监。在本科曾带领团队开发过多款产品。大学硕士期间担任北京大学研究生会移动互联部部长,百度俱乐部主席,北京大学智能科技爱好者协会创始人,北京大学创客空间联合发起人,目前就读于和君商学院。李晨为北京大学硕士,信息产业部网络工程师,ccna,ccnp,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拥有5年软件开发经历,历任部门主管,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经验丰富,参与国家,军工等软件项目,并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兼职从事青少年职业发展规划,对发现心理学有较深理解,并与中国青年成长联盟,教育之声等机构均有合作。两人针对目前市场上该类产品的缺憾与不足,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希望做到极致设计和体验,面向辐射检测、智能饰品、孕婴童等潜在市场,本产品应用前景广阔,目前已通过两项专利申请!


作品3:智能牙刷

作品来源:joy life 科技团队

具有高频的震动频率及声波功能,并且能够通过内置的传感器自动分析用户的刷牙习惯,记录相关的刷牙数据,并且可以将数据传输到智能手机上,通过专用的移动App将所有收集到的数据显示出来,它将告诉你刷头运动方向和刷牙用力的大小,并通过专业分析,教你最科学地刷牙,你的每次刷牙都会被记录和分析,帮你养成良好的习惯,牙医能够通过它了解你的口腔健康状况,及时给你最专业的建议。






作品4:基于脑电波控制的电动轮椅

来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

作者:苏易衡

基于脑电信号的电动轮椅控制研究所开发的可进行自然式人机交互的智能化电动轮椅,通过对脑电波信号的采集、分析、处理,完成相关编程内容,实现与大脑想法相对应的信号输出;同时,降低了制作成本,实现了脑电波控制器只需要一根信号采集线连接前额,设计更为简约美观,适用于一般家庭,更适合大范围的推广使用,极大便于残疾及康复应用,方便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日常生活。

本项目主要负责人苏易衡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在校学生,在2013年注意到老年及重度残疾人由于动作能力弱,迫切需要能读懂人的意图、可进行自然式人机交互的智能化助残装置的需求,便在指导老师曹荣敏的指导下,与本学院的黄一迪、孙晨同学,共同组成项目团队,着眼于“基于脑电信号的电动轮椅控制方法研究”,并成功开发出产品原型,该项目基于脑电波技术的快速发展,能有效改善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困境,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解决了康复工程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相对于现在已有的预售价格20万的脑电波控制轮椅,其制作的成本低,价格低廉,适用于一般家庭,更适合大范围的推广使用,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作品5:太阳能智能小车

来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

作者:阿布都依木江•卡得尔

将太阳能作为小车主要能量来源,用充电电池把收集到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利用光敏电阻对太阳光进行自动、即时跟踪,大大提高了对太阳能的利用率;红外传感器的应用,超声波传感器和CMOS摄像头的使用,成功实现了小车的智能避障,远距离无线采集并图像传输,同时使用自己开发的单片机控制电路和蓝牙技术和还能扩展的先进的wifi技术控制,实现对小车行驶的无线控制。

本项目负责人阿布都依木江•卡得尔同学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校学生,2013年在指导老师侯晓霞的指导下,阿布都依木江•卡得尔开始“太阳能智能小车的研究与制作”,本项目重点方向锁定于太阳能应用和智能避障以及无线遥控方面的开发研制,关键的技术指标在于太阳能追踪的灵敏度、精确度、能量的收集、转换效率以及小车的自动避障灵敏度问题,将太阳能智能追踪与小车的智能避障相结合,可成功实现恶劣环境下小车长时间无人探测,成为本项目的重要创新特点。


项目6:基于Kinect的移动机器人

来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

作者:陈占

运用微软公司已经比较成熟的体感技术——Kinect, 采集人体的动作信息,实现机器人的控制只需要人体做出相似的动作,机器人就会相应的执行,以Kinect体感传感器作为图像采集工具,结合机器人控制技术,实现了人体动作对机器人的控制,使机器人更加智能化。低廉成本的Kinect机器人可以代替传统机器进行需要很高精度的危险地区或者地底高空等恶劣环境下的测量与勘察作业。

本项目主要负责人陈占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在校学生,2013年,在指导老师吴迎年的指导下,陈占锁定“机器人控制”方向,致力于“身体与机械的协调”研究,基于此,陈占采用Kinect体感技术,专注于用身体去感受设备,操控设备,用身体指挥机器,使人类回到最初的状态,最自然,最高效的状态。所研发的基于Kinect的移动机器人的控制可以极大的方便人们对于机器人的使用,目标在于逐步代替传统机器进行需要很高精度的危险地区或者地底高空等恶劣环境的测量与勘察作业等复杂操作,Kinect控制的机器人还可代替人类在太空或者深海这样人类不容易到达的区域进行科学研究,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作品7:足球机器人

来源: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

在国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智能足球机器人赛事Robocup上,拥有全景视觉、带球机构、全向移动平台、踢球系统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队的足球机器人,屡次战胜荷兰、葡萄牙、德国等机器人团队强手,给我们带来了智能时代的惊喜。截止目前,足球机器人Water队所获荣誉包括:

2014年安徽合肥--------国内赛“三冠王”

2014年巴西若昂佩索阿-------------世界比赛亚军

2013年荷兰埃因霍温---------世界冠军,登上CCTV

2012年墨西哥墨西哥城--------------世界比赛季军

2011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卫冕成功

2010年新加坡--------------------------首次加冕



作品8:未来时讯系统

来源:天津创客空间

作者:吴雷

未来时讯系统是一套互联网、物联网与电子服务终端实现实时互动的专用通信系统。最简单的应用就是能够把手机上的文字,比如微信对话,以及手机拍摄的照片,甚至是手机的距离信息实时快速地传输到旁边的电视展示出来,实现个人手机与电视的实时互动,它通过专用通信系统提供了一整套手机用户和电子服务提供方在本地局域信息环境下直接对话的解决方案,既保证了电子服务的实时性和互动性,增强了用户体验感,同时又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信息安全。除此之外,在城市应急指挥、商业活动以及智能家居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本项目的作者为吴雷,吴雷的故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当时天津创客空间还是一个由几人自发组成的小团体,后来成员越来越多,怎样让新成员快速被大家熟识,使之能迅速融入创客氛围呢?对此,吴雷萌生了一个想法,大家自我介绍时都要介绍自己的名字、特长和创意,如果把这些信息同步在活动现场的会议电视或投影仪上显示出来,便于大家交流,效果会很好,但传统方式需要准备电脑和事先制作课件,既繁琐又低效,如果能现场通过手机把这些信息直接投放到会议电视或投影仪上,就会便利多了。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创客伙伴们的支持,在大家的热情帮助下,这个功能很快得以实现,“未来时讯系统”的原型就此诞生。


作品9:基于工业4.0架构的智能家居平台

来源:天津创客空间

作者:吕东

智能家居系统是一套基于 zigbee 解决方案的全无线开放性智能家居系统,打造的是一个开放智能家居平台,该平台开发出各种转接模块,它可以兼容传统的安防产品,在传统的安防模块上加入转接模块,就能将信号通过 zigbee 通讯传送到主机。同样适用于传统的开关面板、插座面板、电动阀、电热阀、红外遥控家电等终端设备,都能集成到控制系统中,在中央控制器的控制下,把传统的产品加入 zigbee 模块从而接入到系统中,共同组成一个更加专业、稳定、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智能家居系统。

本项目的作者吕东曾任职于施耐德、华为等公司,有多年的现场实施经验,尤其对DCS系统的部署非常了解,在加入天津创客空间后一直为周围的小伙伴提供工业上的解决方案,并且在交流的过程中为提高效率逐步将应用中的共性提炼出来,参考德国的设计理念,形成了现在的这个工业4.0的平台,目前这个平台的一个实际应用就是智能家居,因为这个与目前创客的应用最贴近,也最贴近于生活,同时也是个地地道道的工业级产品,天津创客空间以后也会据此推出更多的应用产品。



作品10:老人看护手表

来源:天津创客空间

作者:丁保忠

国内第一块真正意义上的老人生理看护手表,属穿戴式设备,代替人工,具有“远程心率监测、SOS呼叫及紧急救助、GPS/LBS定位及出行行踪监护、手机通话”等功能,对老人生理状态和所处方位进行监护,发生异常,及时报警,尤其对一些特殊老人进行监护,避免意外的发生,比如一些老年痴呆症患者、心脏病患者等,减少子女或监护人的后顾之忧。

GPRS模块在天津创客空间是一个很成熟的技术,大家平时也会做很多应用,基于GPS的地图导入大家也在做,也有人在尝试各种心率测试的方案,以上这些硬件的开发板早已经在天津创客空间以分体的形式存在了很久,本项目的作者丁保忠想到了“老人看护手表”的应用,经过调研市场后发现这件事情值得尝试,于是,联系了模具厂商,将大家平时玩的东西在工艺和方案上进行了优化,并且整理和加强了App的应用,于是就有了目前的产品,现在,这款产品很多硬件已经内置,软件开发在不断完善,新的功能拭目以待。


作品11:爱家小卫士

来源:天津创客空间

作者:丁保忠

家庭安防设备,爱家小卫士主要有两大功能:闯入报警和夜灯。闯入报警:开启闯入报警功能后,小卫士的红外感应元器件开始工作,当有非法人员进入家中后,就会触发小卫士的红外报警,并将报警发送到手机 APP 客户端。 夜灯:开启夜灯功能后,经过小卫士的前面,小卫士的外侧光环将自行点亮发出柔和不刺眼的灯光,方便用户行走。闯入报警和夜灯两个工作模式是互相独立的,并且都可以分别设置工作的时间段。

这个创意最早源于是基于一款国产Wi-Fi模块的测试,模块测试是创客技术交流的基本内容,时时把握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保证技术的先进性,才可以有让人惊喜的创意,做出优秀的作品,这个产品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在应用了LED各种显示效果和PIR技术的应用后,这个小作品其实就诞生了,本项目的作者丁保忠发挥了他在工业设计上的优势和创意,爱家小卫士的原型就此诞生了,夜间照明,全天防盗,随时通过手机通告主人,很多有灵感的创意都在逐步添加到这个小东西上。


作品12:微型投影仪

来源:天津创客空间

作者:李云峰

这是一款基于RGB LED投射原理的微型投影仪,采用安卓操作系统,180流明,分辨率为1024*768,对比度大于100:1,投射距离0.3~8m。

本项目的作者是李云峰,这个作品完成于一年以前,创客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拆东西,拆最新的东西,当时李云峰拆的是一个报废的投影仪,还有一款投影手机,然后就是各种模仿,最后决定自己搭个投影仪试试,采用的是奇景的方案,控制部分是从一个安卓pad上飞线的,经过大家评测,认为这款产品有实用价值和市场前景,目前见到的这个作品是用快模做的,可以很快批量生产和商用。



作品13:玩嗨——专注大学生的社交平台

来源:北大创客空间

负责人:黄子翚

基于大学及年轻一代的社交APP,辐射大学尤其针对90后大学生,打破校园圈子局限性,高校邮箱验证,保证身份真实,以高校身份验证避免社会复杂,专注线下活动,开展活动社交,发起、参与活动,比BBS更方便,以半匿名群聊由匿名到公开,私密性与信任度兼得,交互性更强,成为真正玩得转的校园社交平台。